星期一, 十一月 26, 2007

[侧眼看世界]绝望中的呐喊

昨天早上,我和伟康、仲顺、保瀚、文家及其他新认识的朋友去爬Bukit Rapuh。许多人,在MSN、Yahoo Messenger还是见面时问到:“为何我没去Hindraf的聚会”。

原本,不想在短时间内写太多的政治贴,但昨天在Jalan Ampang和KLCC发生的事件,我还是需要说些话。

原则上是认同Hindraf进行和平请愿的权利;但是我切不能认同Hindraf以宗教(兴都教)和种族来号召和诉求。

爬山回来,稍微休息后马上上网阅读新闻去。Malaysiakini, Harakah Daily, Merdekareview, CNN, BBC,最后在Al-Jazeera的网站阅读到比较全面和专业的报道

因为BERSIH 黄潮报道而被马来西亚人认识的半岛新闻台记者Hamish MacDonald,再次以身犯“险”,采访这次的聚会。



看完AJ的视频新闻,我感到很难过,眼泪不自觉地掉下来。虽然,不能认同他们以宗教和种族来号召这次的聚会,我也不能100%了解他们的诉求中,但我还是能体会马来西亚印裔在马来主权之上的社会中极度的被边缘化的困境。太多太多的不公平待遇。主办方也没预料到会有那么多人站出来。

想起,两年前做的一个印裔社会在雪兰莪州某园丘的社会经济研究。如果说马来西亚华裔是二等公民的话,那印裔的地位可能就是三等还是和外劳一样。没有保障的生活和收入、教育问题、贫穷、罪案问题。那年为我们翻译的Suresh,因为我们微薄的酬劳,而把我和我的同事当财主来对待。Suresh他,那年23岁,已经失业了2年。那马币300元,是这些年来最大笔的收入了。

这新闻片子,我重复地看了10来次,我的眼泪,还是会不自觉、不听话地跑出来。

我们的国家,Malaysia - Truly Asia ?

More Reading:
CPPS: Ensuring Effective Targeting of Ethnic Minorities The Case of Low Income Malaysian Indian

5 条评论:

.亮 说...

工作需要寻这次事件的相关资料,看了你的文章和视频,我第二次眼睛湿湿。

这是我的国家吗?

这是我的政府吗?

为什么我的同胞会受到这种待遇?

听到那声呐喊,我心里有所共鸣。

匿名 说...

嗯...心酸酸的...
唉~~ 我们能做些什么?

Unknown 说...

Why cant everyone helping each others to be balance in term of fairness in life, education ,works, etc? since we r all Malaysian.
Almost all the company have cleaners or "jaga", and most of them i notice is Indians, but i like them, they are very nice.
Chinese association helps our race to build n fight for our rights, wat about Indians association? or they need other races to help them?

Chen Jie, where is Bukit Rapuh? any information can give me? Thanks.

匿名 说...

刚看了。

沉重。

Chen Jie@陈杰 说...

youzi,不用那么悲伤。路要走下去,生活要照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