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二月 19, 2007

[侧眼看世界]数字会说话


和西安来的杨絮学姐用晚餐。天南地北地聊,聊到了前首相马哈蒂。我不否认他的功过都有。但我不能接受今天马莱西亚的成就是他个人的功劳(相对于今天无为的阿都拉)。那些我们引以为豪的计划-多媒体走廊、重工业计划、马来西亚大宝号等等,都是值得我们深思和检验的计划。

让数据说话吧!

4 条评论:

黄明辉 说...

国家要发展就要推行很多计划,而且要利商的计划。单单以GDP就否定所有大型计划,让我觉得有点以偏概全。全球的经济都有趋缓的迹象,(除了新兴市场——中国和印度等)马来西亚真的能够独善其身?!

Chen Jie@陈杰 说...

注意1:这是GDP per capita就是马来西亚的人均收入。如果政府推行的计划不能更有效地提升马来西亚的收入和生活素质,那计划应该值得检讨了。

注意2:这数据是1980-2006年和台湾与韩国比较。为什么人家就能比我们出色呢?

曾经,我也相信这些计划的,可惜年纪越大越怀疑了。

黄明辉 说...

回注意1:人均收入每年增加,何谓“不能更有效提升”?
回注意2:你的问题就是我想要问的,为什么国力的差别单单以大型计划扯上关系?经济的结构?政府的效率?这就是我所说的“以偏概全”。

曾经,我也怀疑这些计划,可是,年纪越大我越相信。如果没有沙亚南工业区,没有槟岛工业区,马来西亚要如何发展?这就是我所说的要利商的计划。

Chen Jie@陈杰 说...

看来你误会了。我没反对工业化和现代化。这些东西,任何人有理智的人当首相都会做。所以不能完全归功于老马。他的性格造成了许多原本很好的计划都雷声大,雨点小。老马的政策基本上是延续Tun Razak的。

另外,我也质疑所谓的“利商”计划。这年代说的是永续经营sustainable development.别利了商,苦了民。成就商业,不能牺牲社会成本。

至于台湾、韩国的经济发展是学术研究,让我花时间用简单的话写吧。